【专访】刘红教授:在院外康复环节,存在哪些问题和可改进的部分?

QQ图片20190925155727.jpg图为刘红教授接受采访


记者:白皮书显示,癌症患者的院外康复管理需求大,目前在院外康复环节,存在哪些问题和可改进的部分?

 

刘红教授:

实际上肿瘤呢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管理,不仅是包括院内的管理,还有包括院外的管理,不仅包括他治疗阶段的,而且要包括他治疗以后恢复阶段的管理,那么刚才所说的院外馆里实际上是包含两大层面的意义,一个呢,就是说它这种康复阶段的一个管理,那么还有包括它的一个,其他病是不是也有也会出现,就拿我们刚才所说的乳腺癌来说,那么80%的人都治愈了,那么你在统计这些人是由于什么样的疾病出现问题的。


你会发现,那么超过60岁以上的这些病人,随后出现问题的是心血管疾病,她的这个肿瘤已经好了,但是由于它这个心血管疾病它是第一大疾病,而且它这个治疗以后也会产生相关的,由于治疗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的一个增加,那么这些都是需要管理的,那么这是一个药物治疗方面的一个管理,当然还有一些还有一些,比如说是心理上面的管理,那么比如说有很多人抑郁啊,焦虑啊。那么其中我认为啊,一种是他自身的性格的问题啊,有些人他就是这种抑郁的性格,可能性格很难改变的,但是呢,他的家人对他的关爱啊,包括他自己怎么走出来,实际上,有这个专门的心理医生是做这方面的,这个治疗的,因为我们很难说你找到了医生,治理这个肿瘤的医生,你去跟他一聊聊半个钟头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不是这个专业的,有专业的医生去做这件事情,那么我们可能本身我们又有碍于我们现在的这个整体的这个,不管是病人还是医生,他的一个意识他意识不到这个精神心理对他有多大的一个重要,甚至有的病人说我没事,我挺好的呀,我们建议你去看看心理医生,我没事,我挺好,我不是精神病,所以就他自己意识不到,意识不到这需要一个一个更广泛的一个宣传。

 

另外一个院外的管理还是有更多的其实社会,不仅是说我同情我帮助,其实更多的是要让它回归到一个正常的一个状态,比如说刚才我们刘老师所说的,他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都建议病人,你还上班吗?你说没有我都生病了,我我还我不上班我病退,我说你不要这样还是要工作,因为人的一个社会的一个角色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其实我们说中国的老百姓大多数都是为别人活着的,我愿意做一个好母亲。我愿意做一个好妻子,我愿意做一个这个好女儿啊。那如果他在这些角色中他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说我为社会做了什么贡献是吧?人家有人需要我,那如果你说我就是一个病人了,没有人需要我别人都给别人都是添麻烦的都是累赘,他自己的这种认同感就会很差,就会很差。

 

所以呢,我们是建议,如果你有条件或者说是不管身体条件,不管是你的本身的能力,要去回归到社会,要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那么院外管理还有一个就是说,可能我们通过向觅健这样的一个网站去,做大家的一个沟通。但是呢啊,但是我在这里我不是特别建议大家天天关注于这些的这个病情啊,跟大家去沟通啊,就就,比如这个群里有500个人,大家你说一句,我说一句,那么会有大多数我想都是正面的一个一个正能量,但是会有负能量,这个负能量其实他一个一点负能量会放大的。

 

所以我们经常说,多和健康人在一起,因为这时候你不会意识到自己是病人,你老和病人在一起,天天在一起,那么可能大家的这个观点啊,它是从病人的角度来说,那逐渐的这种意识就放大了,它就自己意识到我到哪,我是病人你得你得照顾我或者是他没有做到一个,他真正能回归到社会,所以从心理医生的一个角度来说,多和健康人在一起,那么和这个当然你了解这些,了解这个,比如说你的疾病的情况啊,这些是有必要的,但是呢不要,首先总想着我就是一个病人,我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我怎么去制定,那么实际上我们就像简单的说就像减肥一样,你天天想着我怎么去减肥往往减不下来,你要说我很忙碌,我天天去健身啊,我去做一些很多事情,那可能就减下来。这可能比喻不是那么恰当,但是你太关注这件事不见得是个好事儿。

 

当然我们这些知识的来源也从来源于这些网站,来源于很多公众号我本人也有工作号。我本人的公众号医科院肿瘤医院袁芃医生。那我会在公众号发表一些,比如说你应该在术后怎么样去啊?术后怎么样去,这个康复有哪些治疗的副作用,包括心理上的一个情况,包括这个术后比如10年二年应该关注什么啊?包括你跟家人的这个环境的怎么样去相处,那么这些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这个内容。那么包括很多误区啊,是不是我们所有人都要接受免疫治疗对吧?免疫这么热是不是人人都要去做免疫的?这些我觉得都是这个,我们需要去做宣传的。但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一点,我就是觉得我觉得像我们张老师也一样,他会有很多的正能量去释放,你去赞扬别人,别人也会赞扬你啊,你为社会做贡献了别人必然会赞扬你,那么你这种善良要远远超出你从这种这个远远超出你这个疾病所带来的这个负面的一个作用。这样的有社会认同感,他的内心是愉悦的,那么这种愉悦,实际上不是我们说哎你健康生活,你心情愉悦,你越来自于哪你不可能傻傻的天天愉悦是吧。你肯定是来自于你的。你的这个成就感一个获得包括我们家庭主妇,我们的孩子长得很大,长得非常健康,他的工作很好。不用我操心,这都是一个它的一个一个成就感,那么这些成就感才能让他心情愉快了,那你不能说你心情不愉快,你去找这个去看个相声,听听相声也是一个方式,但是你不可能永远从这些来源还是一个自己的一个社会责任,社会角色才能真正带来这种愉悦带来一个健康的一个方式。


专家资料:

刘红,中国抗癌协会学术部副部长


• 刘红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学术部副部长,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委会青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女性健康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二科副主任。


• 从事乳腺专业二十余年,擅长乳腺癌的个体化综合诊治,尤其是保乳手术为中心的早期乳腺癌微创治疗及中晚期乳腺癌新辅助化疗序贯手术、放疗等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 承担、参与国家及省市级课题多项,目前在研项目国家级2项,市级1项。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天津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和天津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


参与评论

更多
图片验证码

评论列表

更多
按投票顺序
重点来了:院外康复很重要一个点就是去去上班
举报
2019-09-25 16:32:24
有用(1)
回复(0)
举报
2019-09-25 21:39:26
有用(0)
回复(0)
举报
2019-09-25 22:00:38
有用(0)
回复(0)
举报
2019-09-27 17:03:25
有用(0)
回复(0)
说的很好,受教啦
举报
2019-09-25 16:55:28
有用(0)
回复(0)
举报
2019-09-25 22:08:15
有用(0)
回复(0)
举报
2019-09-28 10:43:28
有用(0)
回复(0)
举报
2019-09-27 17:47:47
有用(0)
回复(0)
爸爸确诊病情已经有11个多月了。一共做了8次大化疗,2次小化疗,以及35次放疗,上月返医院检查“瘤子”没有了。这一路走来,有多少的艰辛与泪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爸爸的治疗过程。起初,拿到病例报告的时候,
Xxiaoxiao
100494 阅读
阅读全文
妈妈患肺癌已经有三年了,这三年来一直在接受治疗到现在,下面是妈妈检查以及治疗的过程。2010年10月,妈妈体检出肺癌IV期,纵隔淋巴转移,肝部转移,去省肿瘤医院复查,做了PET-CT,结果一样,省肿瘤
2011年11月,妈妈被诊断肺癌,我在网上浏览了很多帖子,学到了很多,看到了一批又一批共同奋斗在抗癌战线上的战友。这15个月走下来,越来越体会到抗癌之路的艰辛,今天发个帖子,记录一下妈妈的治疗经过,也
invay
38072 阅读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