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友经验】中外医生大不同

        今天去见我的化疗医生,应该是相当于国内的肿瘤内科医生吧。术后也整一年了,我准备了N多的问题,各种化验、检查单也准备了一堆。

       大家可能不相信,我治疗完成后的年度复查就手术医生开出来的验血和乳腺B超和钼靶,化疗医生开的就一个骨密度检查。我看到国内姐妹各种各样检查,于是我哪里不舒服或者有怀疑,就让我的家庭医生开单去检查。这里的检测机构和医院是完全分开的,不需要主治医生也可以开单。

         终于见到我的化疗医生了,三个月才能见一次得珍惜。这里的医生都是这次见面就约好下次时间,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在中间给你加约的。首先询问了我的骨密度情况(解释下,这些检查报告是直接由机构发给开单医生的,一般不给你自己。因为他们认为你自己也看不懂,必须得开单医生给你解释为准),结果很好,完全正常,看来几个月的肚皮针加来曲唑还没有造成骨质流失。接下来,我把我的其他检查单给她看,她表示很吃惊,问我为啥要做这些检查?比如妇科的,甲状腺的,肺部的C T,腰部的核磁等等。她认为没有症状完全不需要。我又给她看血检说我的CA125正常,CA199指标高是为啥?她更吃惊,说你为啥要做这些指标检查?我们从来不看这个,我都不知道这是啥?我晕死。这是我自己让家庭医生开单检查的,我认为非常重要呢。

         我又问她,我的高危因素很多,能不能打唑来磷酸预防骨转,用上cdk4/6(就是阿贝西利这类的)?她推推眼镜,语重心长地说“我没有觉得你有必要用。只要是肿瘤用药,副作用是绝对不会小的。你一直承受这些副作用,身体一直很虚弱,你觉得是好事情吗?我们的治疗是要达到一个平衡,而不是什么药都要一窝蜂全上。如果需要用,我们医生一定会给你用上。”我说我的ki67高啊,她又不屑了“你已经足程化疗了,手术也清理非常成功,为啥还要纠结这个?”

        后来,我说自己内分泌治疗副作用很大,身体很虚,可以吃中药吗?居然说可以这才让我吃惊,因为一般西人医生是不主张吃中药的。我说受副作用影响,情绪有时候很低落总担心复发转移,说着说着就流泪了。她用同情的眼光看着我,说你首先需要心理辅导,然后她说了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Lucy,你要记住,生命都是无常的,何况生病。就算我们做了所有的治疗,用了最好最新的药,也不能保证不会复发转移。你现在要明白,你要做的是让cancer离开你的生活。你已经是正常人了,不要把病人这个观念一直留在你的脑海,那么你就永远是一个病人”。

          我没有在国内治疗,但我感觉国内的医生和他们应该是很不同的。他们不关心指标,也不赞成很多检查,认为过犹不及,还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甚至会焦虑抑郁。但是在人文关怀方面,他们确实做了很多(以后专门写个这方面的帖子。治疗方面,并不会激进用药,保乳率非常高起码八成人是保乳的,没有术中快速病理这种东西,全部是术后病理为准。病理有临床病理和预后病理,治疗以预后病理为准,ki67不作为预后病理指标。

       我在觅健看到很多国内姐妹的治疗,有时候真的觉得西方治疗跟我们比起来,就是两字“心大”。但我也搞不明白,为什么他们的治愈率又挺高?真是让我一直很迷惑。

参与评论

更多
图片验证码

评论列表

更多
按投票顺序
并没那么多不同,只是因为中国很大,人很多,医疗水平参差不齐,给人感觉有点乱,其实一线医生差得不是很多,就是一线医生很忙,没空和病人聊天。国外医疗资源分布均匀,病人也没那么多。 再有就是现有治疗中获益其实没有病人想得那么高,所以用药轻重感觉不出区别。
举报
2021-12-14 22:15:58
有用(5)
回复(1)
我是在美国休斯顿的癌症中心治疗的,他们有一整套完整的治疗体系。我是三阴,第一次见医生是三个医生一起,当然每个医生还是单独见。一个肿瘤内科医生,一个外科手术医生,一个放疗医生。她们是一个团队。头半年主要是化疗内科看你,我是先化疗半年,每次化疗结束都要验血见医生,医生会等到你没有问题问了才会走。每次都有半小时到四十五分钟的时间。非常有耐心。化疗结束后休息四周,然后手术。我是一侧有癌,但我觉得另一侧也有增生,就决定两个全切。医生说我不必要两个都切,但我要求,她可以做。保险公司也cover。手术后两侧各一个引流管,一周后回访整形科医生时拿掉了。(因为我要求乳房重建,所以手术前又见了整形科医生。他是在外科手术后,他接着做,一次麻药就解决了。)外科手术时去了三个淋巴去做病理,没有癌细胞,就不再多取了。手术恢复一段时间,两周左右吧,去见放疗医生。她看了病理报告(一般术后一周左右出来)说淋巴没有转移不用做放疗。我的RCB等级是II,所以医生建议吃希罗达四到六个月,防复发。如果我的身体可以承受就吃六个月。否则就四个月。现在已吃了十天。
举报
2021-12-16 22:40:48
有用(4)
回复(2)
感觉国内医生只要不是过度治疗加检查,我都能接受,毕竟早发现比晚发现要来的主动。但是很欣赏国外医生对病人的心理方面的关怀,心理的疏通有时候比药更有效。
举报
2021-12-14 22:10:23
有用(4)
回复(0)
国内外对生命的重视程度不一样,就跟新冠一样,她们更多人认为自由比生命重要,对于生病和死亡没有那么恐惧,所以医生和病人心态自然会好一些,可是国内环境不一样,大家比较惜命,哈哈。直接对比起来没有太大意义
举报
2021-12-14 19:19:13
有用(4)
回复(3)
西方治愈率高其实是体现在早筛查的基础上,早发现时早期,治愈率就相对高了。有些国家会在每个年龄段会有免费的癌症筛查,我们中国这方面的意识还不够,都是自己发现问题时已经中晚期了,所以治愈率就比西方国家落后了,技术上我觉得已经不会落后很多了,就是早筛问题国家不重视而导致的治愈率低
举报
2021-12-14 19:44:17
有用(4)
回复(5)
我和你同感,国外手术一年多快两年了,化疗电疗和靶向治疗,现在只吃来曲唑和钙片,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的,其实我到底是什么类型的乳腺癌也不是很知道,国外就是这样,手术第二天可以下床就出院了,随便吃随便喝总之我也没有哪里不舒服,过了年要复查了,因为疫情的关系飞机也少还不稳定反而感到焦虑
举报
2021-12-14 19:50:49
有用(3)
回复(14)
中国的医生有医德的少之又少,主要目的是赚钱,病人的生死放第二位
举报
2022-02-28 21:53:08
有用(3)
回复(0)
我喜欢国外医生的医治理念。让病人的心里不焦虑。反而对治疗有好处。
举报
2021-12-13 18:53:23
有用(3)
回复(0)
其实"心大"是居于研究统计的基础上的。和直觉相背,大量统计表明,以目前的治疗水平,早发现复发对总生存期无帮助。所以大纲不建议无症状的检查。
举报
2021-12-14 12:44:42
有用(3)
回复(2)
所以我们更要关注自身的感受,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举报
2021-12-14 06:43:02
有用(2)
回复(0)
比较赞同国外的医生观点,看见有部分覓友过于关心各种检查指标而且和他人对比然后各种考虑,我认为“心大”好
举报
2021-12-13 18:54:58
有用(2)
回复(2)
她们治疗率高是养成了体检,所以她们大多数都是0期和1期的
举报
2021-12-13 19:11:32
有用(2)
回复(9)
西方整体比我国发现的早,西方的治疗不适合我们中国人
举报
2021-12-14 05:35:13
有用(1)
回复(0)
在国外,请问癌栓作为预后病理的因素吗?会对后续的治疗有影响吗?
举报
2021-12-14 10:51:40
有用(1)
回复(9)
谢谢你的分享🌸
举报
2021-12-26 12:01:35
有用(1)
回复(2)
环境和体制有关,就比以前感冒,动不动挂盐水,现在受控
举报
2021-12-13 21:35:27
有用(1)
回复(0)
西医不排斥中医,我觉得很有趣。国内医生都不一定会支持呢
举报
2021-12-14 08:03:18
有用(1)
回复(1)
感覺外國人看得開一些,我今天見醫生為第五次化療做準備,醫生說幫我做了兩次心電圖都沒用事,看了报告感覺我身体越来越好了,我说可能是对化疗药物适应了吧。你们能想像医生下一句说什么吗,医生说随缘吧,我告诉医生是的我很想得开,不纠结随缘吧。不知道医生是不是因为在想,帮我做了基因检测也没有突变,免疫治疗也没有靶点没药可以用,怕我难过安慰我香港的医生也是看得开呢。
举报
2021-12-13 23:06:24
有用(1)
回复(0)
我觉得不是很理解什么叫:“复发发现的早对总生存期没有影响”这句话。在复发刚开始的时候,就采取积极手段,据我所知是可以消灭病灶的。相反,等复发已经有了感觉,都是很严重了,那基本只能随缘了。
举报
2021-12-15 06:50:14
有用(1)
回复(0)
谢谢分享,对我非常有用,尤其是ki 67不作为预后病理指标那句
举报
2024-09-07 15:02:48
有用(0)
回复(0)
我也不赞成过度检查
举报
2022-12-24 22:27:53
有用(0)
回复(0)
感觉我的主治就是这样的“心大”,但是他没时间来关怀病人
举报
2021-12-13 21:01:38
有用(0)
回复(0)
说实话,我的癌是体检后各种焦虑,恐癌恐癌,十年后结节终于修成正果,癌来了。
举报
2022-01-08 19:38:40
有用(0)
回复(0)
看了此文收获很大,以后要从你这儿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
举报
2021-12-16 20:22:13
有用(0)
回复(0)
我是暖巢癌患者,通过这次觅健之星知道了你,读了你的帖子后感触很多我做了手术和六个化疗,截止目前结疗大半年了,还没怎么恢复正常的生活,病人的概念一直都在心里,不敢吃的做的不敢去碰,我的主治医生也告诉我可以正常生活了,可以正常上班了,我却还是担心。但看了你的帖子,让我明白了,生命无常,我们做我们目前能够做的,之后的事谁也说不准,但无论未来如何或者有无未来,眼下至少是摸得着看得见的,关注自己的心态,正常生活!
举报
2021-12-26 12:00:21
有用(0)
回复(2)
感谢分享!
举报
2021-12-14 19:21:16
有用(0)
回复(0)
心里疗愈确实也很重要的!国外应该很注重这一块吧?
举报
2021-12-14 19:22:17
有用(0)
回复(3)
谢谢分享,希望多看到你的贴子,能了解外面的世界😃😊
举报
2021-12-14 11:57:28
有用(0)
回复(1)
谢谢分享
举报
2022-04-26 07:46:18
有用(0)
回复(0)
期待你下次发贴
举报
2022-04-26 07:51:07
有用(0)
回复(0)
爸爸确诊病情已经有11个多月了。一共做了8次大化疗,2次小化疗,以及35次放疗,上月返医院检查“瘤子”没有了。这一路走来,有多少的艰辛与泪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爸爸的治疗过程。起初,拿到病例报告的时候,
Xxiaoxiao
100493 阅读
阅读全文
妈妈患肺癌已经有三年了,这三年来一直在接受治疗到现在,下面是妈妈检查以及治疗的过程。2010年10月,妈妈体检出肺癌IV期,纵隔淋巴转移,肝部转移,去省肿瘤医院复查,做了PET-CT,结果一样,省肿瘤
2011年11月,妈妈被诊断肺癌,我在网上浏览了很多帖子,学到了很多,看到了一批又一批共同奋斗在抗癌战线上的战友。这15个月走下来,越来越体会到抗癌之路的艰辛,今天发个帖子,记录一下妈妈的治疗经过,也
invay
38071 阅读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