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因检测的那些事!!!

      出差在动车上,闲暇打开觅健,看到很多患者家属的帖子都说,我家谁谁谁忙吃了xx靶向药效果很好,那还听医生做什么基因检测!


 那么这样基因检测是否可以不用去做?

当然是不对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必须做基因检测,而且最基本都是 肺癌9基因(EGFRALKROS1METHER2KRASBRAFRETNTRK),这9基因除了KRAS暂时还没好的靶向药,其他八个都有相应的效果比较好的靶向药!虽然说在肺腺癌的亚洲人群当中,EGFR的突变率的确是最高,可以达到60%以上,但是谁又能保证不会有其他的基因突变呢?如果仅仅是去盲吃的,有时候不仅会浪费患者一两个月的生命,还会导致吃药也没有报销。


      还有看到有患者是鳞癌的,对于鳞癌的患者的话,我还是建议去做基因检测的,虽然说鳞癌患者的基因突变率相对来说会比较低。假如一旦有驱动基因突变的话,它的效果还是比化疗要好的,鳞癌患者条件好建议做大panel


       还有就是对于基因检测的阴性率跟阳性率。组织的阳性率  高于  胸水阳性率 高于  血液阳性率。国外有句话叫做 no meat no treat”,意思就是“没有相对应的组织病理,就没有正确的治疗”。一般一线的患者可能都是会有病理组织,这时候拿去做基因检测其实还是比较简单。等很多患者耐药后,很多家属都不敢让医生去取病理组织,然后选择血液去做检测,检测出来阴性就去化疗。其实在这些患者中很多都是假阴性。所以我还是建议患者在后面耐药后,尽可能地去取一下病理组织。因为像现在很多很好的 多线通过不同靶向药物治疗的病例,都是每一步耐药后都是重新测基因,然后发现不同的基因再去做的治疗。有些检测厂家他们会有相应的 动态监测的套餐推出来,或者 1+1的套餐。正是预见了肺癌患者不可能在患病期间只做一次检测的情况下推出来的。


        最后一点,假如患者实在实在拿不到组织,也没有胸水。那么血液的检测就的确是最后的办法了,但是在血液检测方面一些医生都有着很大的误解,更别说什么都不懂的患者跟家属了。比如说 这个患者还是化疗期间,医生就叫检测公司的人过来抽血,然后抽完血,送到实验室,等报告出来就是阴性!那么到底该如何去提高血液检测的一个准确性呢?


1、正在服用靶向药的患者应停药一周后,再抽血检测,正在输液状态的患者应隔一天后再抽血


2、正在接受化疗停药4周后(或在下一疗程开始前)采血最佳,免疫治疗、靶向


治疗中的患者,停药2周后采血最佳;


3、有严重炎症正在服用消炎、抗菌药物的患者,不建议立即采血检测,可在体内


炎症控制后再采血;


4、接受输血治疗的患者,推荐输血后1个月再采血检测。


以上几点可以适当提高血液检测的准确性!特别是那些吃一代靶向药,缓慢进展的患者,想测T790M,但是靶向药又不停,最终所作出的检测结果阴性率真的会很高很高!


暂时想到的就以上这么多,以后有想到的话,以后再补充,有问题可以留言或者私聊!

参与评论

更多
图片验证码

评论列表

更多
按投票顺序
很专业的感觉,您是专门研究这个的吗?
举报
2019-08-05 22:54:53
有用(3)
回复(1)
怎么判断恶病质的晚期病人还有可以取组织做基因检测的机会??多处转移,但头脑清醒,能吃营养流食,卧床俩月,肝部发展太快,有4CM 胸水。两个多月没啥措施了。医生也没什么好建议,打算换个医生。有机会吗?
举报
2019-08-07 11:45:09
有用(2)
回复(4)
检测完现在都不敏感怎么办啊?
举报
2019-08-06 16:57:35
有用(2)
回复(4)
我去年5月确诊肺腺癌IV期,骨转移,血液基因检测EGFR突变(阳性)口服易瑞沙有效。今年5月,有脑转征兆(走路,语言障碍),在口服靶向药,静脉输液甘露醇的情况下,再次抽血基因检测结果阴性。医生仍然让我口服奥西替尼,效果显著。您说,我这种情况是不是“假阴性”?
举报
2019-08-07 14:46:19
有用(1)
回复(2)
谢谢您的分享
举报
2019-08-07 17:32:59
有用(1)
回复(0)
谢谢你的爱心分享
举报
2019-08-10 09:56:57
有用(1)
回复(0)
收藏了
举报
2019-08-06 19:49:14
有用(1)
回复(1)
有道理 谢谢! 希望多多分享专业人士。
举报
2019-08-06 16:36:12
有用(0)
回复(1)
谢谢!我家正是鳞癌盲试!心里真没底!
举报
2019-08-06 20:45:12
有用(0)
回复(2)
谢谢热心,把很专业的基因捡测知识奉献出来,上苍定会保佑你一生平安!
举报
2019-08-07 12:15:43
有用(0)
回复(1)
我一二代耐药了,血检有790突变,百分之0,14,换9291不管用,肿标不降,现联184肿标也降的不多,想做基因检测,需要做哪些项?
举报
2019-08-06 17:33:01
有用(0)
回复(1)
咨询: 做一个全基因检测,医院和公司价差多少?
举报
2019-08-06 17:48:02
有用(0)
回复(3)
收藏了。
举报
2019-08-05 21:56:46
有用(0)
回复(2)
淋巴组织检测准确吗?
举报
2019-08-06 21:21:22
有用(0)
回复(1)
谢谢分享!
举报
2019-08-10 19:14:15
有用(0)
回复(0)
举报
2019-08-06 18:34:55
有用(0)
回复(1)
我不懂,但看着每一点从逻辑上都蛮有道理的。收藏了再说,虽然我家是鳞癌,基因检测都是阴性。 替觅友们谢谢你。
举报
2019-08-05 22:19:31
有用(0)
回复(1)
请问一下肺鳞癌,主治医生建议放疗和免疫治疗可以同步进行,或者放疗一周后再进行免疫治疗!放射科的医生建议是放疗结束半个月后再免疫治疗,怕有放射性肺炎和免疫性肺炎!这个到底怎么选才合适呢?
举报
2021-04-16 15:30:02
有用(0)
回复(0)
第一次做阴性,后期有必要再做一次吗?因为我感觉医院第一次做的太简单了
举报
2019-08-07 06:51:26
有用(0)
回复(1)
肺鳞癌哪项基因突变率最高?有这个数据统计吗?
举报
2019-08-07 06:53:13
有用(0)
回复(1)
感觉说的很对,赞一个
举报
2019-08-05 22:53:30
有用(0)
回复(1)
你好,想请教你一下,我妈妈现在是培美单药化疗加上每天服用奥希替尼,现在有些耐药了,想取胸水做基因检测,请问,化疗多长时间以后可以取胸水做呢?我妈化疗了有10天了,前两天取了胸水去检查发现没有癌细胞
举报
2020-03-01 21:56:43
有用(0)
回复(0)
我家就是缓慢进展 位置太差组织取不了 胸水现在也没有 马上要准备化疗了准备化疗前血液检测 但是靶向药根本不敢停啊 害怕进展 这怎么办 纠结
举报
2019-08-05 22:57:22
有用(0)
回复(1)
胸水不是没有 但是很少 也取不出来
举报
2019-08-05 22:57:50
有用(0)
回复(1)
做个记号,万一以后用的到呢
举报
2019-08-06 16:03:39
有用(0)
回复(0)
停药一周会不会造成癌细胞快速发展
举报
2019-08-06 16:06:28
有用(0)
回复(1)
基因检测只能做医院推荐的吗?可以自己找检测机构吗?有推荐下。
举报
2019-08-06 16:10:51
有用(0)
回复(3)
谢谢你的科普知识
举报
2019-08-06 16:17:49
有用(0)
回复(1)
爸爸确诊病情已经有11个多月了。一共做了8次大化疗,2次小化疗,以及35次放疗,上月返医院检查“瘤子”没有了。这一路走来,有多少的艰辛与泪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爸爸的治疗过程。起初,拿到病例报告的时候,
Xxiaoxiao
100846 阅读
阅读全文
妈妈患肺癌已经有三年了,这三年来一直在接受治疗到现在,下面是妈妈检查以及治疗的过程。2010年10月,妈妈体检出肺癌IV期,纵隔淋巴转移,肝部转移,去省肿瘤医院复查,做了PET-CT,结果一样,省肿瘤
2011年11月,妈妈被诊断肺癌,我在网上浏览了很多帖子,学到了很多,看到了一批又一批共同奋斗在抗癌战线上的战友。这15个月走下来,越来越体会到抗癌之路的艰辛,今天发个帖子,记录一下妈妈的治疗经过,也
invay
38423 阅读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