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疗的哲学思考
我家病人采用pd1已八个月有余,不规则地注射了六支pd1,目前已经检测不出癌细胞,症状也彻底消失了,所以,两个月前就停药了。从去年5月发现到现在,我们经历了从4B期癌症到完全缓解的过程,是时候赛后总结了。本人比较懒,所以下面的叙述都是结论性的,如有需要可以发问,我再回答。
我们首先上的是靶向药,当时觉得各种高大上,觉得这就是出路。但结果是,靶向药只对肺部原发病灶形成有效控制,转移灶,尤其是骨转移灶疯长,导致骨头多处病理性骨折。为何?因为基因检测时是从肺部取样的,转移部位的基因已经与肺部的肿瘤不一致了。当时我们死盯着肺部的病灶,觉得控制住了,所以没有及时换pd1,这是我们最大的败笔。靶向五个月后,换成pd1,全身症状快速缓解,快到什么程度,用指标说话,一针打下去,ca199在一个月内从4800下降至37的正常值以内。之前用靶向药的时候这个指标可是一直在上涨的!
我暂时胜利了,所以才有闲暇去思考一些问题。思考才能让人继续面对以后得挑战。一下都是我自己研究的心得,不喜,可喷。
癌症怎么来的?这个问题的关键性在于,搞清楚怎么来的就该怎么治。癌细胞是细胞分裂过程中基因表达发生错误的产物。但单纯的癌细胞是不会形成癌症的。我们正常人也会产生零星的癌细胞,只是这些癌细胞能够被免疫系统识别并有效控制罢了。癌症的根源是免疫系统出了问题。靶向治疗,针对的是癌细胞,但免疫治疗,针对的是癌症。这就是区别。靶向治疗那少的可怜的靶点,面对无限多的产突变可能,注定是个悲剧。可能有人会说,多靶点药物可以克服这个问题,但我觉得多靶点药物就是一个笑话,实在追求多靶点可以直接化疗,化疗其实就是靶点趋于无穷多的靶向药。
基于以上的认识,关于靶向药的耐药问题,也就明晰了。其实耐药从一开始吃下第一片药物时就出现了。接下来发生的只是对药物不敏感的癌细胞逐渐取代对药物敏感的癌细胞,并且成为病人体内主要矛盾的过程。这个过程进展到一定程度,大家就认为耐药出现了,但其实,耐药从一开始就在。
虽说免疫治疗也有耐药的问题,但毕竟从宏观层面去处理这个问题比靶向药微观层面去处理会容易得多。
我们首先上的是靶向药,当时觉得各种高大上,觉得这就是出路。但结果是,靶向药只对肺部原发病灶形成有效控制,转移灶,尤其是骨转移灶疯长,导致骨头多处病理性骨折。为何?因为基因检测时是从肺部取样的,转移部位的基因已经与肺部的肿瘤不一致了。当时我们死盯着肺部的病灶,觉得控制住了,所以没有及时换pd1,这是我们最大的败笔。靶向五个月后,换成pd1,全身症状快速缓解,快到什么程度,用指标说话,一针打下去,ca199在一个月内从4800下降至37的正常值以内。之前用靶向药的时候这个指标可是一直在上涨的!
我暂时胜利了,所以才有闲暇去思考一些问题。思考才能让人继续面对以后得挑战。一下都是我自己研究的心得,不喜,可喷。
癌症怎么来的?这个问题的关键性在于,搞清楚怎么来的就该怎么治。癌细胞是细胞分裂过程中基因表达发生错误的产物。但单纯的癌细胞是不会形成癌症的。我们正常人也会产生零星的癌细胞,只是这些癌细胞能够被免疫系统识别并有效控制罢了。癌症的根源是免疫系统出了问题。靶向治疗,针对的是癌细胞,但免疫治疗,针对的是癌症。这就是区别。靶向治疗那少的可怜的靶点,面对无限多的产突变可能,注定是个悲剧。可能有人会说,多靶点药物可以克服这个问题,但我觉得多靶点药物就是一个笑话,实在追求多靶点可以直接化疗,化疗其实就是靶点趋于无穷多的靶向药。
基于以上的认识,关于靶向药的耐药问题,也就明晰了。其实耐药从一开始吃下第一片药物时就出现了。接下来发生的只是对药物不敏感的癌细胞逐渐取代对药物敏感的癌细胞,并且成为病人体内主要矛盾的过程。这个过程进展到一定程度,大家就认为耐药出现了,但其实,耐药从一开始就在。
虽说免疫治疗也有耐药的问题,但毕竟从宏观层面去处理这个问题比靶向药微观层面去处理会容易得多。
收藏
回复(103)举报
参与评论
评论列表
按投票顺序
1.注射PD1一定要在现有靶向药物耐药后吗,什么时候是最好时机?
2.如果想注射,国内有哪些医院是走正规途径可以进行的?一定要去香港找邵祖德等医生买药吗?
3.有谁去看过广州的吴一龙,和上海肺科医院及北京协和、301等相比如何?肺癌患者有必要北上广有名的医生都去求医吗?
举报
2016-07-31 05:20:15 有用(11)
回复(9)
请问是Pd1单药还是联合化疗?
举报
2018-12-30 14:29:25 有用(7)
回复(0)
你好,你爸爸打pd1是多久见效的?我母亲13年检查出肺腺癌,四期骨转移,现在已经经历过很多治疗手段,不知道还适合不适合pd1,我妈妈原发也是egfr,现在肺上有阻塞性肺炎,医生说肿瘤不消除,炎症也下不去。但是有炎症是不是也上不了pd1,希望您能回复我
举报
2018-12-29 23:10:36 有用(6)
回复(3)
PD1也会耐药吗,有些病人适合化疗,有些病人适合靶向,有些病人适合PD1/PDL1,哪一种治疗都不应该是笑话,化疗和靶向作用机制不同,PD1也是,各有各的优点缺点,不是说哪个好哪个不好,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你知道多少人PD1无效吗?客观一点的好
举报
2016-06-05 12:33:18 有用(5)
回复(0)
你好!你父亲4b期骨转,注射了PD1后骨部肿瘤消失了吗?我老公也是骨转移
举报
2016-09-28 22:41:30 有用(4)
回复(0)
您好!怎么才能看化验指标正常啊!!谢谢您!🙏🙏
举报
2019-04-17 01:12:59 有用(3)
回复(1)
@snoopy 请问tim3在邵医生那里可以买到吗,多少钱呢?
举报
2016-07-16 08:03:42 有用(3)
回复(0)
是K药单药治疗的吗?治疗过程中肿瘤是否有增大
举报
2019-02-11 10:45:24 有用(3)
回复(0)
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 诚如你说 有道理
举报
2016-09-26 19:07:20 有用(3)
回复(0)
你好!你说转移部位的基因已经与肺部的肿瘤不一致,我也是这个情况,我原来是非小细泡腺癌,最近又开刀切除的肿瘤变成了小细泡神经内分泌癌。请问我是否可以吃Pd1呢?急求!
举报
2016-06-06 18:23:15 有用(3)
回复(1)
我爸爸CA199只有9.7,CA125只有11.2,PDL1会有效果吗?谢谢
举报
2018-06-27 17:32:04 有用(3)
回复(6)
你的做法给予我们很大的信心,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谢谢你的经验总结。请问怎么才能买到药,我们看你是去香港买的,可我们去不了,麻烦你了。
举报
2016-06-07 17:45:05 有用(3)
回复(0)
盲试看来叔叔的免疫表达应该蛮高,想问下怎样不规则的注射六支的,不规则的剂量或者时间是你自己拟定的么?抱歉,16年您的帖子看不到了
举报
2019-04-17 00:07:13 有用(2)
回复(1)
看了你这篇文章我很担心,我家是在做骨水泥时从骨头里抽取样本去做基因测试的。不是从肺病灶抽取样本的,会不会测试基因数据不准
举报
2017-12-31 16:11:10 有用(2)
回复(3)
在哪里能人组啊,请指教
举报
2016-06-06 21:08:42 有用(2)
回复(0)
你家治疗是完全应该上PD,成果也可喜可贺,先恭喜一下。你说的耐药问题不敢苟同,结束发言
举报
2016-06-05 12:44:58 有用(2)
回复(0)
关健PD1或PD-乚1的耐受与靶向差不多,意义有多少。如果免疫是一劳持续有效或很长时的作用(抗耐受強),是一个突进。
举报
2016-06-07 14:57:28 有用(2)
回复(0)
我妈刚查出来肺腺癌也骨转移了,看到你的帖子像救命稻草,请问你的pdi在哪里买的?要病人本人去吗?
举报
2017-09-07 20:18:52 有用(2)
回复(1)
幸中,可把细部推扩一下。
举报
2016-06-06 12:26:52 有用(1)
回复(0)
小细胞适合吗?
举报
2016-06-05 11:27:58 有用(1)
回复(0)
“靶向治疗,针对的是癌细胞,但免疫治疗,针对的是癌症。”
举报
2022-07-05 05:54:02 有用(1)
回复(0)
@ftqg 应该可以啊,pd1现在是打点滴的,口服那种新闻有报道,但还没有上市。
举报
2016-07-16 08:02:26 有用(1)
回复(0)
能冒昧的问下您是在广州哪家医院做的免疫治疗吗?我也坐标广州,母亲刚刚确诊,正在翻看您所有的帖子,开始慢慢学习
举报
2020-11-05 22:41:28 有用(1)
回复(0)
你用的PD1是哪个国家产的
举报
2016-06-06 23:10:14 有用(1)
回复(0)
我买的是爱尔兰产的,是在邵祖德处买,33000港币,贵了,有病友是32000港币。
举报
2016-06-07 13:35:00 有用(1)
回复(0)
这么厉害
举报
2016-06-05 09:57:08 有用(1)
回复(0)
肺腺癌 36岁 永keytruda有没有什么条件?比如病患身体条件等
举报
2016-06-08 12:22:05 有用(1)
回复(0)
大神,我易瑞沙耐药后,9291没效果。现在医生建议先化疗再免疫,因为我表达7%很低。这也就与您的理论相悖了,我开始担心了,是否该先化疗再免疫。
举报
2021-01-11 17:22:20 有用(1)
回复(0)
你好我就想问下pd1用了后有化疗吗?pd1是两周一次吗?谢谢
举报
2018-11-28 07:12:30 有用(1)
回复(0)
有突变,用免疫会不会超进展?
举报
2021-10-05 22:32:12 有用(1)
回复(1)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暂无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