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四)医生

专一的油条 专一的油条 2023-03-26 00:12:252690阅读

      从妈妈疑似肺癌到确诊、手术、化疗、离世这两年四个月,我相处了两个胸外科、3个肿瘤内科、两个呼吸科、1个ICU医生,都是公办的三甲医院医生。

     我自己的感受是,其实因为有治疗指南,所以真的没必要非要找大咖治疗。比如我们手术的医生,已经是托了关系找的微创大咖,他看了CT后,说可以手术,也可以转内科,当时我想着关系人的那句“能手术就有希望”,所以一心就是手术,没有去找多几个医生咨询,直到术后病理发现癌栓,他决定从一代靶药吃起,然后三个月一次复查CT,然后三代靶药,耐药,转内科。这期间,每次复诊也就五分钟结束了,含开单。有时候想问的,他也惜字如金,没有明确答复,甚者过于给病人信心,一年中竟然没有要求我妈做脑部核磁,到最后跟进了不到一年就转内科了,然后发现脑转了,最大的有11X12毫米。

    一代耐药后,因为当时的主治医院没有奥西替尼,所以我要自行去另一家三甲医院找外科医生开药。这个医生很年轻,哈佛回来的,很耐心地看了片子,开了药给我。

    三代耐药后,我去了靶药治疗的大咖,看了后,我觉得最没必要去看的,整个过程我发现,他看到我们是同一城市的另一医院的病人,就明显没兴趣了,随便看了脑部核磁的片子就说开单抽血验有没有新靶点就算了。

       在主治医院的内科医生治疗的一年里,医生很凶,稍微问多了她会不耐烦,她说一遍你没记住的话,她会生气,所以每次我看她,我都逼自己高度集中注意力,事前准备好要问的问题,生怕漏了。我在之前的帖子也有说过,也有人说我应该换医生,我单位附属医院的医生说她只是标准指南的治疗方案,没必要这么折腾去那里治疗。那时我也觉得自己是不是被PUA了,但是前半年我妈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脑转缩小到3X4毫米,癌培抗原降到3,在这些面前,医生的态度算什么,如果治疗有效果,其他的一切算什么?

       我的例子是想跟大家说,在医疗技术发展到现在,如果想要很好、持久有效地跟医生沟通,不要追求大咖治疗,三甲医院间的治疗方案都差不多的。而且一旦选择了一家医院,再去其他医院咨询,其实意义不大了,除非你真想转院治疗,因为问多了而不去他家医院治疗,医生就不会再多说了。

       其实我很想对那些医生说:不要要求病人家属都有医学知识。你们毕竟从本科到博士都是学医的,如果我们有医学知识的话,我相信癌症病人起码减少一半以上。

       我也很想说说对医保政策的看法:允许办理两个门特的做法很好,但是操作起来还是很折腾的,第二家医院觉得我们没有在他那里拍片子、治疗,所以是不愿意长期开靶药的,即使我有病理报告、手术证明,这方面能否参考香港的做法呢?把病人的资料都放在医疗系统,供所有的医院查询呢?不要让医生看单时有所顾忌呢?

      



相关阅读

更多

参与评论

评论列表

按投票顺序
daisy2002
这几年我自己看病,陪家人看病,经常给自己催眠:只要能治好病(或者控制住),脸算什么,不要了。就我个人的感觉,大医院的医生水平和医德还是可以,我们没有关系可托,手术仍然安排在第一台,术后恢复也很好。只是癌症晚期或复发实在太难治了。
举报
2023-03-28 11:18:30
有用(3)
回复(0)
阳光小美 阳光小美1
医生的态度的确是大问题,病人和家属已经够难了,还得跟医生生气,并且再牛的医生也没能力治愈癌症,还是要靠病人自己和家属照顾,还要靠病人的医药费賺钱,甚至还收红包,凭什么跟病人和家属耍脾气呢?很多人做了医生,连道德都没有了
举报
2023-04-02 07:36:48
有用(2)
回复(0)
心想事成666
谢谢你的分享。遇到一个好医生真的是一种缘分,也靠的是运气。虽然你可以去其它家医院或科室问诊,但如果不是一开始在他那治疗的,可以感觉到他就不是那么用心,经常是敷衍了事。确诊、动手术(如果有机会的)、穿刺、放疗、看片子等一些环节和医生水平以及经验有关系。如果只是根据指南操作,医生之间差别很小。一个好的医院,好的主治医生会为病人考虑,不光疗效,还有你的可承受能力。他不能确定治疗方案时,会为你安排会诊;他不光关心你的CA,也关心你的副作用如何处理;他解决不了,会指引你去什么科室找哪位医生可以帮你解决,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
举报
2023-03-28 19:45:32
有用(2)
回复(0)
超帅的面包2960
说的对,买个靶向药还要医生开证明,等于让他们卡着喉咙一样,这是救命的药,确这么各种卡
举报
2023-03-26 08:07:37
有用(1)
回复(0)
清爽的橡皮擦
太理解您的就医过程了。我正在经历着您的过程。
举报
2023-03-28 17:46:28
有用(1)
回复(0)
清爽的橡皮擦
再次谢谢您的分享。
举报
2023-03-28 17:48:21
有用(1)
回复(0)
平常心3338
还真的是,最怕和医生沟通,医生三言两语就完了!也没有听明白。
举报
2023-03-27 20:19:00
有用(1)
回复(0)
辛勤的园丁
真的是,遇到不耐烦的医生会特别难过,好不容易挂上号,去了还得不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看完以后还是很茫然。我现在提前准备要问的问题,然后条件允许的话就录音,回去重新听。
举报
2023-03-26 12:27:06
有用(1)
回复(1)
老妈19缺失奥西
看完很难过,也深有体会
举报
2023-03-27 22:01:37
有用(0)
回复(0)
能干的猴子4248
不要找外科医生开药,外科医生最擅长的是手术,不是内科药物治疗。最了解肿瘤药物治疗的是肿瘤内科医生,尤其是专家,有最新最多的资源。一定要找对科室,问题也要尽量问对了。
举报
2023-04-06 11:49:25
有用(0)
回复(0)
淡淡的柿子 云山
家属不容易
举报
2023-03-28 13:29:24
有用(0)
回复(0)
福建玉融
涨经验了,谢谢分享
举报
2023-03-26 22:38:31
有用(0)
回复(0)
自救者 天助之
同感!态度不好的医生令人有阴影。
举报
2023-03-27 16:41:41
有用(0)
回复(0)
向天再借20年给妈妈
靶向药也只有2年吗
举报
2023-03-28 14:36:16
有用(0)
回复(0)
谨慎的葫芦
有些医生服务太差,这样的不配当生
举报
2023-03-27 17:09:18
有用(0)
回复(0)
故意的饼干2284
现在医生怕你问的问题太…他解释不了
举报
2023-04-04 12:50:44
有用(0)
回复(0)
高大的茶壶6926
医生凶直接就怼他了
举报
2023-03-28 10:38:55
有用(0)
回复(0)
健康长久7240
大咖都是惜字如金的,找年轻一点的医生还能多说点话,多问些。都是这样过来的。
举报
2023-03-29 04:06:58
有用(0)
回复(0)
单薄的荔枝
真的是大咖话很少,少到我总忘记问些问题
举报
2023-04-02 17:49:48
有用(0)
回复(0)
缥缈的灯泡
我也是这样情况 只找过一个医生 每次问诊都看她心情 咋不耐烦 吃了十个月药然后上个月才让查脑 一查又是脑转了
举报
2023-03-29 12:01:05
有用(0)
回复(0)
哈利路亚19
节哀
举报
2023-04-13 19:46:12
有用(0)
回复(0)
3a鳞癌低分化
建议特别中肯,这边医生都还好,就是惜字如金。连吵一架都显得自己不懂事了
举报
2023-03-27 20:55:16
有用(0)
回复(0)
多想回到从前
请问您家是什么突变?
举报
2023-03-27 21:07:15
有用(0)
回复(1)
lucy li
靶向治疗大咖是周吗?
举报
2023-03-27 21:13:22
有用(0)
回复(1)